玖之

安静自省

夏日末歌(上)

       准备好看校园恋爱了吗?我准备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“白老师,你如果有事的话,我就先离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学生捧着他的毕业论文,抬手举了举眼镜。
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这才把目光从楼下的围墙移开,因为疫情的原因,这所学校也封了校,对白举纲没有什么影响,他本就生活在学校内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,这之前给你的建议,还是希望你自己看看,要不要改,都由你自己决定,当然我认为,改了会好一点。”


       学生应答着离开了,白举纲不是学校的论文指导老师,只是学生有什么事,都希望寻求他的建议,大概是看在那个人卖力的宣传之下,让学生都认为他白举纲,乐于助人,善解人意。

       学生离开,白举纲又站起来看围墙,这是今天第18个翻墙的学生了,动作不错,落地很利落,应该是体育专业的。只是他们真不知道,还是知道了也不在乎,这有监控,他们的行动都被发到了辅导员群里,让辅导员认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太能理解这些学生了,快递在校外,男(女)朋友在隔壁,大学生,最谈不了的就是异地恋。


       他想起那个人,翻墙进校,就为了给他送城东的灌汤包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时候的他怎么说的,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周末一起去吃,翻墙也太危险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那个人揪了揪嘴角,“我就是今天在那边实习,吃到这个包子的时候,我就想,这么好吃,小白也要尝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呀。”白举纲摸摸他的头,一脸没有办法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想那么多嘛,小白,快尝尝,真的很好吃的包子。”求夸奖的尾巴,都要摇到天上去了。






       想到这,白举纲又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会想起那个夏天的结尾,那个炙热的吻和悄然无声离开的那个人。


       他也会想起,旅行酒馆的老板娘对他劝解的酒,她说:

       “在青春里,遇见的人有很多,中途下车的人也有很多,你不必耿耿于怀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翻来覆去的想找出话语反驳,最后却什么也说不出,只能放任自己醉倒在酒里。


       他也会想起,和学生讲到胡适时,逃不开的那首诗。

       “醉过方知酒浓/爱过才知情重/你不能做我的诗/正如/我不能做你的梦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白老师,怎么流泪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不算是会积极参加比赛的,只是班长拜托他,都拿出了请吃饭和早退的诱惑。只是出乎意料,学校这个比赛搞这么大,都到了市里参加,白举纲不算慌张,他抱着打酱油的心态。

       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,在后台准备的白举纲还有心情和朋友打趣说:“这个人的声音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上场交汇时,白举纲听见耳边那个声音不错的主持人和他说:“加油!”




      结束了上半场的比赛,中场还有休息,他没想到,那个主持人还领唱了一首歌,看得出来,台下的领导都很捧场。

       一点不意外,白举纲第二。第一名要代表市里参加省里的比赛,白举纲没有一点兴趣。

       比赛结束后,白举纲看着第一名和领导在那聊天,他没有凑上去的兴趣,转身就要往外走。


       “白举纲,等会儿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那个声音好听的主持人追了上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叫高瀚宇,今天你表现的很不错的。可以合张影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没有那么大牌,他同意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加个微信吧,这样我可以把照片发给你看看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通过了那个顶着动漫头像的好友,问道:“好,我们不是一个学校的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啊,不是不是,我就锻炼锻炼,我家里人说我要多上台。”


       看着没有聊下去的可能了,高瀚宇说,“这么晚了,你怎么回学校。要不我送你吧,我刚好开车来的,正好去你们学校送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么晚了,能有什么东西可以送,不过白举纲也没有戳穿,不太好拒绝别人的好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,那麻烦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麻烦,顺路。”






       高瀚宇将他送到宿舍楼下,刚离开,回到寝室,手机消息就连着响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认识他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室友看了高瀚宇传过来的合照,“这不是那小少爷嘛,他爸给咱们学校捐了几个实验室,还有那个什么校友广场也是,捐的钱还设了几个奖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不好奇别人家世的八卦,他说起今天比赛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室友听着他说得了第二,说:“啊,第二也可以了,我听学校老师说,第一第二早内定了,你第一次参加,不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没有应话,他不认为,比赛还能有这样的“内定”,有什么意义吗?






       直到后来,在实验室和学长起了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又有什么实力说这话,一个比赛内定了的第二,走的什么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学长,我不认为比赛和这个实验的结果有什么关联,我们就是论实验数据,这个实验就不能这样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据理力争,但学长不愧是学长,课题报了上去,老师依旧同意了他的实验。白举纲为学长的实验打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凌晨三点被电话喊醒,说他的报告部分有问题,要改,引用文献太少,文献溯源部分不够准确,PPT不够生动,要改。





       “做这种报告PPT,要什么生动,这学长心眼也太小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被室友带出来玩,结果在洗手间遇上了高瀚宇,就被邀请着一同加入密室大逃脱。

       这刚好是个实验室类型的游戏,结束后,白举纲和高瀚宇坐在了一起复盘,室友就说起了学校实验室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高瀚宇看着白举纲没有一点反应,“没事,这是我要做的部分,按学长要求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沉稳的说:“但这样做,做不出结果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高瀚宇投来的关切,白举纲回应到:“没事,不用担心我,我配合的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室友不久就被电话叫走,白举纲有事想问高瀚宇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不用等他吗?小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,他等会儿,会自己回去的,我刚好有事要问你,你有空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空,边走边说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“上次的那个比赛,真的有内定的说法吗?”白举纲开门见山,他到不是怀疑自己的实力,只是想知道真正的排名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,好像是有的吧,这种比赛不光是为你们,多少是有点为指导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为了评职称,镀金?那,是不是出了什么意外?”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提出疑问,不然奖怎么是最后寄到学校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,是的吧,我最后宣布名次的时候说错了,就临时改了奖。”高瀚宇把说错了名次讲的轻描淡写,白举纲也不好追着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这么早,我请你吃个饭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们走到了车旁边,高瀚宇拉开车门,白举纲环顾四周,没有一辆车,他坐了进去,高瀚宇去开车。

       副驾驶没有人,看着高瀚宇坐好了,启动了车辆。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说:“抱歉,我不是把你当司机,只是我不太习惯坐前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高瀚宇没有回话,点了点头。





       有了那次,高瀚宇和白举纲总是约着出来玩,实验室的学长看着白举纲那配合的态度,挑不出一丝错,便在实验室里边缘他,有用的工作总是轮不上他,白举纲也就趁着这些时候读了些书。有了空闲,高瀚宇就约他。



       有了几次,高瀚宇甚至给他搞了个实验室,主要是出来就那几个地方可以去,约多了次数,白举纲就不太感兴趣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就随便用用,学校给我用的,我不搞实验,就走个过场,多是闲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白举纲浸在实验室,高瀚宇为他打下手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玖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